学院概况


历史沿革

艺术设计学院始建于20113月成立的艺术系2013 年 4 月撤系建院,更名为艺术设计学院

专业建设历程为:19999月河南城建高等专科学校开设建筑装饰技术专科专业2003年平顶山工学院开设装潢艺术设计专科专业,开始我校的艺术类招生2007年开设艺术设计本科专业分为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方向,2009年开设动画本科专业,2011年9月在艺术设计本科专业下开设视觉传达设计方向;2013年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调整后,原艺术设计专业调整为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等三个本科专业,动画本科专业保持不变

开设专业

目前,学院开设有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动画等四个本科专业,分别由环境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产品设计系、动画系个专业系负责相应专业建设同时,还设有设计基础教研室和美术教研室负责设计基础课教学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总人数73人,专任教师68人(含双肩挑)。其中正高级职称 2人,副高级职称 7 人,讲师3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 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58人,专任教师中硕士学位以上人员比例达到90%,已形成一支业务素质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党建工程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全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教学质量工程  

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河南城建学院新文科(设计学)实习实践基地(河南城建学院—知行陶瓷大学生新文科实习实践基地)

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环境设计专业

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环境设计专业  

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空间数字化与交互体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产品设计系

校级特色专业:环境设计专业

实验条件

学院根据专业特点,着力构建特色鲜明的教学科研实验平台现有平顶山市设计创新综合应用重点实验室,平顶山市城乡更新与虚拟仿真重点实验室,设计艺术中心等三个教学科研实验平台。

学院实验中心下设数字艺术实验室、三维动画实验室、基础造型实验室、丝网印刷实验室、产品技术实验室建筑装饰材料与构造展示室6个专业实验室,总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总值700余万元,为本科教学和科研提供了良好平台。

专业工作室

我院进行以“项目制”主导的“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目前建设有室内设计工作室、景观设计工作室、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室、产品设计工作室、动画工作室、美术创作室、设计艺术中心等7个专业工作室,此外,基础造型实验室、丝网印刷实验室、产品技术实验室等三个实验室在完成实验课的同时,也承担着专业工作室的功能。

科学研究

5年来,学院教师立项各类科研项目170余项,其中省部级项目2项地厅级项目118项横向课题50余项;授权专利70余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14项;出版专著30余本;发表论文170余篇,其中A&HCI 1篇,SCI 7篇,CSSCI源刊2篇,中文核心20余篇,在国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人才培养  

学院重视本科教学,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先后在德国红点奖IF产品设计奖、欧洲好设计奖、“A”设计大奖、牛津挑战赛、全国大学广告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字艺术大赛(简称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中国国际室内设计双年展、中南”设计艺术大赛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创意河南”设计艺术大赛等国家级、省级各类大学生技能竞赛中获得300多项奖励其中获得德国红点奖2项IF产品设计奖1项。毕业生大多分布在艺术设计各领域的工一线,工作上手快,动手能力强,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和社会的广泛认同。

国际教育

艺术设计学院注重国际化教学,自2017年6月与上海德稻教育合作以来,每个学期由德稻学院选派著名国际设计大师到我校举办不同专业的“国际大师工作坊”。到目前为止已成功举办期,分别是“Fernando Brandao龙百渡环境设计国际大师工作坊”、“ Craig Caldwell欧蕾)动画国际大师工作坊”、“HeatMate贺迈产品设计国际大师工作坊”“Jan Wilker魏凯贤视觉传达设计国际大师工作坊“Armando Bruno(阿曼德 布鲁诺环境设计国际大师工作坊”“Frédéric Gooris(顾范登产品设计国际大师工作坊“,“Matthew Rhoades(罗德)产品设计国际大师工作坊

合作交流

学院已与江南大学、德稻教育、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先后与中建七局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德稻集群文化创意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南超凡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河南新立方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威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完美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禹州神垕镇陶行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共建了30多个实习基地,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就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