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大齐·创意”游乐设备创新创意大赛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3-05-22

 

为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促进高校科技资源与企业创新发展需求相结合,同时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实践才能,发挥我校特色专业学科优势,特举办“大齐·创意”游乐设备创新创意大赛。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河南城建学院、鲁山县先进制造开发区管委会

承办单位:河南城建学院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协办单位:清研鲁山先进制造科创中心

支持单位:大齐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二、征稿范围

(一)自主命题类

形式不限,电脑制图、手绘、创意画等均可。要求近三年内创作,不限张数,必须属于原创,作品中不得出现标识性的学校及姓名。命题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新颖上山代步工具的设计思路;

2、山地观景台地标性建筑物创新设计;

3、下山代步及游乐项目升级、创新设计。

(二)专项命题类

根据企业制定的命题内容进行作品创作,作品的形式不限,但必须属于原创,此类作品请自行整理后提交PDF文件1份。作品中不得出现标识性的学校及姓名。

命题内容:以下命题自选其一或多个

1、应用于山地的玻璃水滑道:始发站与终点站的站台创意元素设计、滑道创意外观设计;

2、应用于平地的玻璃水滑道:支撑玻璃水滑道的高台创意外观与样式设计、滑道创意外观设计;

3、山地滑车的赛道设计:赛道宽度3米,自由设计、造型不限;

4、山地滑车的站台设计:始发站包含游客排队区、上车区、出发区,面积在150㎡-300㎡之间,自由设计、造型不限;

5、山地滑车的创意外观设计,自由设计、造型不限;

6、观景塔造型设计:外立面(高度20-60m)创意外观设计、顶层观景平台(150㎡)外观及功能设计;

7、山顶/悬崖观景平台:面积不限、形式不限;

8、观光魔毯的外观创意设计,自由设计、造型不限。

(注:如需了解产品类目、产品功能特点以及样图,可登录网站查询相关产品资料,网址:

三、参赛对象

河南城建学院在校师生

四、参赛形式

以个人或小组(每组不超过3人)形式参赛,向大赛指定邮箱提交参赛设计方案电子稿及大赛报名表(报名表见附件)。

获奖作品知识产权归属大赛支持单位,参赛者本人享有署名权。

五、赛程安排

比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

初赛由大赛评审委员会评审,根据参赛选手提交的作品,依次打分,根据排名情况推荐各组若干优质作品参加决赛。

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当场亮分的评选方式,根据组别分别评选出获奖奖项。

六、大赛时间

征稿时间:即日- 2023年6月20日

(根据6月20日征稿数目决定是否延长征稿期限)

大赛宣讲时间:2023年5月23号

初赛时间:2023年6月30左右

决赛及颁奖典礼:另行通知

七、奖项设置

(一)自主命题类

1、商业价值奖:1个,本赛道最具创意与商业价值的作品,奖金人民币3000-5000元整,颁发证书、清华大学纪念品。

一等奖:1个,奖金人民币1000元整,颁发证书、清华大学纪念品。

二等奖:2个,奖金人民币800元整,颁发证书、清华大学纪念品。

三等奖:3个,奖金人民币500元整,颁发证书、清华大学纪念品。

优秀奖:若干,颁发证书、清华大学纪念品。

(二)专项命题类

1、一等奖:1个,奖金人民币2000元整,颁发证书、清华大学纪念品。

二等奖:2个,奖金人民币1500元整,颁发证书、清华大学纪念品。

三等奖:3个,奖金人民币1000元整,颁发证书、清华大学纪念品。

优秀奖:若干,颁发证书、清华大学纪念品。

八、报名方式

本次大赛仅接受网络投稿,请将参赛作品打包至压缩包,文件包命名:如“创意大赛 自主命题+姓名+作品名”至投稿邮箱,多项作品请分开投递。

投稿邮箱:自主命题组:yantf@lamic.com.cn

专项命题组:guozy@lamic.com.cn

九、评选标准

(一)创新性(40分)。围绕游乐主题,挖掘新的娱乐方式构想,以产品为载体,通过整合现有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寻找设计机会,体现设计美学。

(二)应用性(20分)。正确理解大赛的主题主旨,有效与当前市场需求相结合,具备较高的商业价值,倡导正确的设计价值观。

(三)可行性(20分)。为配合大赛主题,设计者应关注设计创意与当前生产技术的紧密结合,充分考虑当前技术条件和技术限制,可进行批量生产制造,市场推广前景好。

(四)表达性(20分)。产品的效用功能、使用方式、版面视觉效果的清晰表达。

十、咨询电话

自主命题组:阎先生13308370104

专项命题组:郭先生17866710826